上海引领共建长三角绿色技术创新共同体的问题与建议

发布者:csjjjd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397

绿色科技创新是推动建设绿色美丽长三角的重要支撑,上海绿色技术创新基础条件较好,但引领长三角绿色技术创新共同体建设上依然存在诸多的短板。中央赋予了上海引领共建长三角创新共同体重要历史使命,上海需要在推动长三角绿色技术创新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其关键在于发挥好绿色科技创新策源力、绿色技术转化力、绿色技术创新合作支持力“三个力”。

一、上海在引领共建长三角绿色技术创新共同体中肩负重要历史使命

长三角区域一市三省时空一体、山水相连,生态环境休戚相关,生态服务功能相互关联,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应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与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优先领域,绿色技术创新则是推动建设绿色美丽长三角的重要动力。共建绿色美丽长三角需要发挥一市三省的合力,需要强有力的绿色技术创新支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确立了上海龙头地位,赋予了上海新的历史使命。上海致力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在绿色技术创新领域具有较强的基础。上海需要发挥其在绿色技术创新领域的重要优势,在一市三省推动绿色技术创新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为共建绿色美丽长三角发挥更大担当、更大作为。

二、上海引领共建长三角绿色技术创新共同体面临诸多短板

1、绿色技术创新策源能力有待提升

上海绿色技术创新策源能力在国内优势不突出,与国际领先水平有较大差距。从基础研究来看,上海绿色技术创新基础研究优势不明显,如在能源科技领域,合肥拥有4个国家大科学装置,位居长三角首位,上海仅3个国家大科学装置。知识产出上,通过web of science数据库检索,全球节能环保领域论文产出仅上海交通大学(48)位列全球机构前100。创新成果上,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二等奖以上共145项,其中节能环保领域20项,长三角地区参与其中12项,其中,上海参与其中4项,而江苏参与7项;112家主要完成单位中32家位于长三角地区,而上海仅有6家企业参与,江苏有15家单位参与。

2、绿色技术创新载体建设有待加强

上海引领长三角绿色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需要找到有力的载体,推动载体统筹,形成合力。研发载体上,上海与周边依托G60科创走廊、沪苏通协同发展等开展了区域合作,但多以联盟式、松散式为主,载体尚未实现实体化,且政府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缺乏社会组织和基金组织。从成果转化主体来看,上海缺乏领军型的节能环保创新型企业,从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发布的2018节能环保企业TOP50中,上海仅城投控股1家企业入围,入围企业数量落后于杭州、南京,且营业收入仅36.4亿元,与法国威立雅的1965.42亿元、苏伊士的1241.56亿元相比差距巨大。

3、绿色技术创新金融激励机制不足

绿色技术创新领域以中小企业为主,他们在研发与使用新技术、解决方案等方面走在前列,在可再生能源、废物处理等领域的潜力甚至超过部分大企业。但由于绿色技术创新投资回报周期较长,技术开发具有不确定性,企业难以获得足够资本。上海当前缺乏针对绿色技术创新领域的专门的风险资本,缺乏鼓励绿色技术创新的经济与金融激励机制。上海在科技创新投入上具有较强的优化,上海需要增加对绿色技术创新的投入力度,建立绿色技术创新基金等公共政策,激励和引导相关人才进入绿色技术创新领域。

三、上海引领共建长三角绿色科技创新共同体的策略

1、增强绿色科技创新策源能力

一是提高上海绿色技术创新势能,增强上海对长三角绿色技术创新的带动力、辐射力,重点在装备技术、清洁能源替代、绿色工艺、资源回收与再制造等领域,引领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建立突破卡脖子核心技术清单,制定技术路线图和“上海方案”。二是打造长三角绿色科技创新中心,大力加强绿色技术创新领域高水平学科和科研机构建设,争取国家绿色技术创新领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在上海,本市积极布局一批市级科技基础设施,积极承担国家级、省级重大专项和科技计划项目,提升绿色科技创新源头创新能力,引导创新要素向绿色技术创新领域集聚,提高上海绿色技术创新的辐射力和创新要素集聚力。三是积极引导长三角绿色技术创新领域知识产权和标准化,积极开展节能环保领域共性、关键和核心技术攻关,并推动技术产业化,为上海市打造长三角绿色科技创新中心服务。

2、积极提升绿色技术转移转化力

一是推动绿色技术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依托上海技术交易所强化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功能,建设线上技术转移服务平台,推进长三角绿色技术创新技术市场一体化,着力建设全球绿色技术交易市场;依托上海低碳技术创新功能型平台等,拓展绿色技术创新领域,建设若干新型研发组织,推动重点领域关键公共性技术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商业化;引进和培育一批从事绿色技术创新领域的市场化、专业化科技服务中介机构,推进建设绿色技术创新高校技术转移服务平台。二是设立长三角绿色技术创新基金,建立以低碳技术创新功能型平台为载体、联合上海及长三角相关环保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公司等为支撑、多元主体共建的“长三角节能环保产业创新投资发展基金”,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专注于绿色技术创新成果孵化、科技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企业重组等领域,并适当推动基金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倾斜。三是共建绿色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园区,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等地开展节能环保产业创新试验,并引入低碳技术创新功能型平台、投资基金公司等力量,重点就产业链创新链融合等开展试验,为长三角绿色技术研发与转化提供产品化和市场化的空间载体。

3、搭建平台增强绿色技术创新合作的支持力

一是建议上海市牵头成立“长三角节能环保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聚焦节能环保产业相关政策、规划、技术、项目、金融、信息等资源,重点开展具有短期商业价值的节能环保技术研发、制造解决方案相关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兼顾中长期、前瞻性共性技术研究。二是依托上海大数据中心、低碳技术创新功能型平台,建立“上海环保科技云平台与应用系统”,依托强化绿色技术银行探索建立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三是强化绿色技术银行在绿色技术成果、金融支持、人才支持上的服务能力,打造市场化的综合服务体系,打通绿色技术科技成果转化通道,探索建立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

(尚勇敏 上海社科院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上海社科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