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地方割裂,提供高质量长江经济带开放型经济公共产品

发布者:csjjjd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47

一、长江经济带开放型经济的发展阶段及对中国的贡献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长江经济带经历了巨大的发展,在全国的重要性不断攀升。20世纪90年代以后,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更是突飞猛进(图1和2),特别是长江下游地区成为中国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支柱(表1)。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长江经济带开放性经济对经济增长具有显著促进作用(图3),其中沿线省市外资和外贸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程度显著高于其他地区(图4和5)。细分领域来看,长江经济带出口对经济增长的促进效应,因出口产品类别和出口地差异有所不同。从产品技术分类看,长江经济带以高技术产品出口促进经济增长为主要途径;从产品用途分类看,长江经济带以资本品出口带动经济增长为主要途径;从区位看,长江经济带下游地区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主要通过高技术产品和资本品出口来实现,而中上游地区则通过出口中间品来推动经济增长。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二、长江经济带开放型经济中的问题

一是全球价值链的引领作用不明显,区域间尚未形成协同机制。从国家和城市两个尺度的PCT专利授权数就能看出,长江经济带与国际领先发达国家和地区还有很大的差距(表2和3)。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二是长江经济带开放型经济存在制度壁垒。内陆港与海港、铁路与内陆港、公路与铁路的货物均缺乏有效的联动机制,多式联运缺乏制度基础。在舟山调研了江海联运机制,我们发现内陆港和海港之间没有联系起来,铁水也还没有真正的连起来,整个开放型经济造成的制度成本依旧很高。

三是长江经济带地区之间国际和国内市场的割裂。海关特殊监管区与非海关特殊监管区之间、海关特殊监管区之间、沿长江经济带物流主体之间(港务集团)存在割裂。长江经济带物流主体之间存在利益矛盾,每个省每一个地方都有一个港务集团。长江经济带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是割裂的,因此当务之急就是要提供高质量的长江经济带开放型经济的公共产品。

三、提供高质量长江经济带开放型经济公共产品

一是通过国家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提供口岸贸易的数据支撑服务,提供大量的公共产品或者俱乐部产品;

二是港口资源整合,就像汉堡港将多个城市的港口资源都整合起来,长江经济带若每一个省都有一个港务集团,就会产生利益纠葛。因此,成立国家控股的港务集团是相当重要的,这可以改变各个地方港务公司规模不一、功能不明的混乱格局。此外,建立市场导向的长江经济带国际物流体系,形成多式联运系统也十分必要。

三是建立同时为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服务的海关特殊监管区。从货物、物流到加工的各个流程都要建立货物状态分类管理制度。同时,还要建立企业导向的分区制度,灵活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