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数据立法研讨会顺利召开,王振副院长做专题报告

发布者:csjjjd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56

5月27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上海市人大财经委主办,上海大数据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单位负责承办的上海数据立法研讨会顺利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上海市副市长陈通作致辞,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主持开幕式和专题演。全国人大财经委、国务院办公厅、兄弟省市、上海市相关部门、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等100余人参会。

领导合影

研讨会现场

会上,王振副院长做题为“关于上海数据立法若干重要问题的思考性建议”的专题报告。他提出,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一场深刻的城市发展模式变革和深层次的体制机制攻革,数据立法是推进这场变革和改革的重要基础和抓手。要加快推进公共数据的开放开发,强化公共数据开放共享的政府义务,建立健全公共数据开放分类分级体系,推动公共数据市场化开发,加强协调机制建设。要大力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进数据资产化管理,深化数据交易平台建设,推动交易数据分类分级,深入推进政府监管。要积极促进跨境数据有效流动,率先探索落实国家层面制度设计,扩大电信增殖服务开放试点,探索进一步放款商业用途的出境数据范围,拓展现有公共平台的跨境数据监管功能等。

王振副院长做专题报告

当前,上海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市委书记李强多次强调要加快城市数据综合立法,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法律和制度保障。市长龚正专题召开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深入听取各方对数据管理体系、数据要素市场和数据支撑城市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上海市数据条例(暂定名)》已列入2021年立法计划项目,定位为一部规范数据活动、保护个人信息和数据安全、赋能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促进性、基础性、引领性立法,市政府办公厅在市人大有关方面的指导下,会同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开展起草工作。

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沈玉良研究员在嘉宾交流环节就“数据跨境流动规则与上海的试点建议”做了专题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