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汉民: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应“五畅其流”

发布者:csjjjd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469

6月25日上午,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作为指导单位,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共同发起并主办的“2021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上海开幕。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以视频的方式作主旨演讲。

周汉民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会长

会上,周汉民表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举措。

他建议,“长三角人”在认知上应该逐步淡化省域、市域的概念,使得择业自由、流动自由逐步在规则框架体系内成为现实。“哪一天长三角人真正做到熙熙攘攘、来来往往、亲如一家,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就实现了。”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需紧扣“高质量”

长三角地区面积为35.8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大陆面积的1/26,常住人口为2.27亿,占全国总人口数的1/6,涵盖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全域,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周汉民认为,长三角地区有两点与众不同之处:第一,人杰地灵、人才辈出。中国“双一流”高校四分之一在长三角,国家科研中心四分之一在长三角,国家技术工程实验室四分之一在长三角;我们国家有效发明专利三分之一在长三角,我们国家软件行业的工程师三分之一在长三角,其中尤为突出的是我们国家集成电路领域从设计到加工、生产、封装和整个过程的利用,半壁江山在长三角。

第二,长三角的特色“开放”。长三角的营商环境相对较好,2020年国家引进外资1443.1亿美元,其中949亿美元流入长三角地区。长三角所有港口担负的对外贸易出口职责是整个国家三分之一所在。

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珍贵之处就在于“高质量”的目标。那么应该如何紧扣“高质量”?

周汉民建议,长三角需以市场经济基本法则为导向,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五流经济”。长三角人应该在认知上逐步淡化省域、市域的概念,使得择业自由、流动自由应逐步在规则框架体系内成为现实。

他强调,长三角应当制定相关的人才引进规划,但是要避免相互在人才引进方面攀比、制造洼地,或者形成隔阂,在市场监管方面只有形成统一的法则才能保证创新流。

其次,周汉民建议,建立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合作联盟。在自贸试验区已经有七年历史的基础上,在即将到来的第八年,应当升级并强调功能。如果三省一市的自贸试验区能够有一个合作联盟,“1+1+1+1”一定会大于4。“自贸试验区要真正形成合作的区域发展战略效应。”

长三角自贸区应对标国际最高水准

周汉民表示,“长三角人”不能忘记上海、浙江、江苏和安徽所担负的特殊责任,即是三省一市的自贸试验区应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

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目前,15个成员国正在走各自立法机构核准制流程,希望RCEP在2022年1月1日生效。

周汉民指出,“长三角人”需三方面关注RCEP:第一,在协定生成的若干年之后,货物贸易进出口90%要实行零关税,这对中国未来向零关税努力是开辟了一条通道,提供了一个目标导向;第二,服务贸易目前实施正面清单,但在协议生效后5、6年间要实现负面清单,更大的开放就在眼前;第三,对各国的优势互补,在比较的基础上共同合作,奠定基础。“我们长三角四大自贸试验区要先行一步落地相关规则。”

此外,周汉民建议,长三角地区应该将加快试行CPTPP的大部分规则当作一项崭新的任务,在自贸试验区全面实施。

周汉民总结,长三角要“五畅其流”,以尽可能挖掘长三角地区的潜力;建立自贸试验区合作联盟是为了让区域发展战略效应得到更好的发展。鲁迅先生曾说,我们还得不断前行,才能完成应有的历史任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重要力量,因此,我们有理由为这一体化事业的进步和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