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口、产业往哪去?关于两会高频词“五个新城”,这两位代表想到了一块

发布者:csjjjd发布时间:2021-01-28浏览次数:252

东方网记者王佳妮、汪伟秋、柏可林1月25日报道:未来,上海人口、产业往哪去?今年,在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五个新城”。这四个字,无疑也成了今年代表们热议的“高频词”。“新城想要发展好,硬件设施不能少,其中交通是重要一环。”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道出了不少代表的心声。

上海人口、产业往哪去?关于两会高频词“五个新城”,这两位代表想到了一块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上海要加快构建“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新格局,其中要把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打造成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

“从‘新的城区‘到‘新的城市’,相比过去‘郊区新城’的定位明显提升,内涵大大扩展。”王振在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加速建设城际交通,必须奠定独立综合节点城市基础,建议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加快落地新城与中心城、新城之间、新城与周边城市多层次交通联系通道, 打造半小时到1小时市域通勤网、1小时到一个半小时城际交通圈。

王振建议,上海可打造一条“外环轨交线”,把各个新城之间串联起来,形成联动效应,进而辐射长三角的确。而巧的是,上海市人大代表钱翊樑也提出了相同的建议:加快建设上海郊环轨道交通。

上海人口、产业往哪去?关于两会高频词“五个新城”,这两位代表想到了一块

上海市人大代表钱翊樑(右)

“从上海轨道运行网络图上不难看出,上海轨道站点分布是网点结构,大部分集中于市中心区,呈现向外辐射结构,中心区域站点密度已经远远超过了纽约、伦敦等国家。但在郊区,尤其是相邻两个区的轨道交通却较为缺乏。”钱翊樑说,以宝山区政府至嘉定区政府为例,虽然距离只有约21公里,但采用目前公共交通的出行方式却要转乘好几路车,大约需要2小时20分钟。

钱翊樑表示,这一问题凸显了交通建设中的一处短板:由市中心向郊区辐射的道路(城市快速道路和轨道交通)已完成布局,交通十分顺畅与便捷,但各郊区间横向连接的轨道交通却仍较少。

“目前,上海已建成或在建的轨道交通起点和终点基本上都在郊环线的节点上,若能将这些节点联接,可有效形成一条联动的上海郊环轨道交通。”钱翊樑举例称,比如在嘉定和宝山之间,把已建成的轨道交通3号线、1号线、7号线、11号线和规划中的轨交新线端点联接,形成郊环线上的一节,可解决嘉定、宝山两区相邻公共快速交通问题。

王振表示,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上海从全新的视角首次将五个新城定位为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成为上海未来发展空间中的发力点。“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五个新城更好地发挥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辐射带动作用,脱颖而出,彰显上海在加快形成’双循环’新格局中的担当和贡献”。


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