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发布 “长三角城市群科技创新驱动力指数”

发布者:csjjjd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59

6月25日,2021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上海锦江宾馆隆重举行。上海社会科学院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发布“长三角城市群科技创新驱动力指数(2020)”。

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依托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创新团队”,在首席专家、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研究员的带领下,致力于研究相关区域发展问题。该研究团队通过构建基于AHP-EVM模型的城市科技创新驱动力评价指标体系,测度了2020年长三角城市群27个城市的科技创新驱动力综合指数,该指标体系包含科技创新投入、科技创新载体、科技创新产出、科技创新绩效4个专项(一级)指数,以及科技研发投入、人力资源投入、创新基础投入、科技研发载体、高新产业载体、创新培育载体、科技研发成果、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投入产出绩效、驱动转型绩效10个二级指标。

从综合指数看,长三角城市群27个城市的科技创新驱动力呈现出四个等级层次:第一层次是上海,综合指数得分超过0.7,是长三角城市群的科创领军城市;第二层次有南京、杭州、苏州、合肥4个城市,综合指数得分超过0.4,是长三角城市群的科创核心城市;第三层次有芜湖、无锡、宁波、常州、南通、扬州、镇江7个城市,综合指数得分超过0.25,是长三角城市群的科创重点城市;第四层次共有15个城市,是科创一般城市。

比较2016-2020年的数据可以看到,长三角城市群的总体科技创新驱动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驱动力的空间格局仍存在明显差异,城市之间的排名有明显变化。一方面,上海、南京、杭州、合肥、苏州、宁波等城市始终处于科技创新的最前沿,仍是长三角城市群中的科创高地;另一方面,原本排名靠后城市的科技创新驱动力出现了明显提升,例如安徽省的皖东地区经济与科技创新呈现出协同发展态势,芜湖和马鞍山的排名上升了4位,舟山的排名上升5位,是长三角城市群中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体现了舟山自贸区发展对科技创新驱动力的推动作用。分省来看,江苏和浙江两省部分城市的科技创新驱动力指数排名有所下降,而安徽省有所上升。这种变化反映出安徽的快速发展和追赶态势,也体现了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下上海、江苏和浙江科技创新驱动力的溢出效应。

此外,在科技创新驱动力专项指数方面,科技创新投入指数排名前十的城市是:上海、南京、杭州、苏州、合肥、无锡、宁波、镇江、常州、绍兴;科技创新载体指数排名前十的城市是:上海、南京、合肥、苏州、杭州、无锡、南通、宁波、盐城、扬州;科技创新产出指数排名前十的城市是:上海、南京、杭州、苏州、合肥、芜湖、无锡、宁波、常州、南通;科技创新绩效指数排名前十的城市是:南京、芜湖、杭州、上海、扬州、合肥、舟山、苏州、马鞍山、镇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