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科院成立“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

发布者:csjjjd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806

上海社科院成立长三角经济研究中心

东方网记者桑怡7月13日报道:今天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成立。同时,关于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科技创新驱动力以及金融效率的三份研究报告以“系列指数”的形式予以发布。

新成立的上海社会科学院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将服务好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宗旨,并发挥好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优势,以期在资政和舆情方面起到作用。

在今天发布的系列指数报告中,“长江经济带城市绿色发展指数”显示,长江经济带城市绿色发展指数得分均不足70分,整体发展水平不高。杭州、昆明和贵阳位列绿色发展水平前三位,成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3大引擎。“长三角城市群科技创新驱动力指数”显示,得益于在科技创新投入、科技创新载体、科技创新产出三方面的突出优势,上海在综合排名方面获得第一,南京与杭州紧随其后。“长江经济带9省2市金融效率指数”显示,从2008年至2017年,11省市金融效率整体呈上升态势,同时呈现东中西部递减的趋势,其中金融效率最高的地区集中在长三角地区的江浙沪地区,且中部地区明显高于西部地区。

指数研制组认为,长江经济带应遵循“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导思想,加快开展长江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提升经济带的整体发展水平。

就近期的中美贸易战的热点话题,指数研制组也做出回应,他们认为以目前的贸易战规模来看,对长三角地区经济影响不大。但如果贸易战体量再度升级,则会产生较为全面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