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经济增长报告

发布者:csjjjd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946

一、2018年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经济增长情况

(一)长江经济带经济增长整体情况

2018年,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共实现生产总值402985.10亿元,占全国比重达44.76%,较去年增加近1个百分点;GDP增速达7.7%,高于全国水平1.1个百分点,其中,仅重庆市GDP增速(6.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均GDP为6.85万元,高出全国近4千元,其中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湖北省和重庆市人均GDP在全国平均水平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6.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72个百分点,其中,上海市(1.4%)、重庆市(0.5%)和江苏省(5.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9.76%,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上海市与江苏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最低,同为7.9%,增速最高者为安徽省,达到11.6%;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9.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76个百分点,其中,上海市(5.2%)与江苏省(5.5%)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进出口总额占全国59.5%,上海市净出口总额占长江经济带46.9%,长江经济带进出口总额增速为13.5%,高出全国3.8个百分点,其中,上海市(7.7%)、江苏省(9.5%)、江西省(5.1%)和贵州省(-9.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9.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全国27.6%,增速为7.92%,超出全国1.7个百分点,其中,仅江苏省(5.6%)、湖南省(6.05%)和重庆市(0.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2%),四川省、湖南省和云南省增速均在24%以上。

da2331bb-8c1c-42af-91ab-25b492ae30d6.png

(二)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经济增长情况

2018年长江经济带增速指标的表现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长江经济带从西至东依次划分为长江经济带上游(重庆、四川、贵州、云南)、中游(江西、湖北、湖南)及下游(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总体而言,下游地区经济总量显著领先于上、中游地区,而中游地区经济增速指标高于中游地区高于下游地区。具体而言,一方面,从规模指标上看,长江经济带下游地区生产总值在整个长江经济带的占比超过半壁江山,而上、中游地区占比相当,分别为52.48%、23.26%和24.26%;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人均GDP分别为4.77万、5.56万和9.91万;长江经济带下游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为上、中游地区的2.5倍。另一方面,从增速指标上看,除了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人均GDP这两项增速指标上长江经济带上游地区表现略差于下游地区平均水平,在其他增速指标上的表现,上、中游地区均高于下游地区,下游地区增速指标除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低于长江经济带平均水平0.79个百分点,其余增速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31aeccd9-2649-4cbf-9a13-718c207f735b.png

二、2018年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经济增长排行榜

2018年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经济增长相关指标排名情况如表3所示。一方面,体现经济规模的两项指标上,表现较好的区域大多分布在长江经济带中下游区域。GDP规模排名前五的分别是:江苏省、浙江省、四川省、湖北省、湖南省;进出口总额排名前五的分别是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四川省和重庆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排名前五的分别是: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和湖南省;人均GDP排名前五的分别是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湖北省和重庆市。另一方面,体现经济增长速度的四项指标上,表现较好的区域大多分布在长江经济带上中游区域。GDP增速排名前五的是:贵州省、云南省、江西省、安徽省和四川省;固定资产增速大致上与GDP增速保持一致,排名前五的分别是贵州省、安徽省、云南省、江西省和湖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名前五的分别是云南省、安徽省、贵州省、江西省和四川省;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安徽省、四川省、云南省、江西省和湖北省;进出口总额增速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四川省、湖南省、云南省、安徽省和重庆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排名前五的分别是贵州省、浙江省、安徽省、江西省和四川省;人均GDP增速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安徽省、云南省、贵州省、上海市和江西省。

5d420cf7-0d24-4037-a905-1e05c8671baf.png

经济规模排名靠前的省市主要分布在长江经济带中下游地区,且下游经济规模排名靠前。其中,上海与重庆为直辖市,在长江经济带110个城市中地区生产总值分别排名第一、第二位,人均GDP排名分布主要按照上中下游依次递减,其中重庆市靠前而安徽省靠后;相较于经济发展规模而言,在经济增速指标方面,上海市和重庆市在长江经济带中的排名均近于末位,说明,在经济总量达到一定规模后,更加注重经济质量的发展。而长江经济带上、中游地区增速指标排名靠前居多,说明经济发展潜力较大。其中,表现尤为突出的是贵州省,2018年,贵州省在三项增速指标上均排名全国第一,其可能原因之一体现在对固定资产投资上,贵州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长江经济带排名第一:其一是体现在深度推进大数据基础构建上。贵州省提出创建国家大数据技术标准基地,推进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贵州分中心建设,同时设立大数据双创中心,推动企事业单位、社会领域公共数据汇聚“云上贵州”,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其二是体现在推进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为其发展提升支撑能力。云南省排名前三位的指标占据六个,重视发展工业的同时增加对固定资产的投入,其发展后劲亦不容小觑。安徽省表现也具有黑马特质,2018年,安徽省在增速指标上,有两项排名第一,两项排名第二,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依托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在省级统筹、协同创新、互联互通、联防联控、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市场和公共服务融合等方面逐步取得成效,其经济增长速度不断上升。

 

(撰稿:余小燕 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