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制造业如何实现高质量的创新驱动

发布者:csjjjd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121

一、高质量创新驱动发展的内涵

高质量创新驱动发展涵盖三个方面的内容:动力的高质量、驱动的高质量、绩效的高质量,这三个“高质量的组合”才是理想的“创新驱动的高质量”。

(一)动力的高质量

(1)投入的高质量:包括投入主体的高质量和资金投向的高质量两方面,即:由谁来投资研发和政府研发资金投向哪些行业。企业是科研投入的主体,虽然大学的科研能力很强,但科研创新的最终成果体现在产业、GDP、税收以及核心竞争力等方面,不能让专利成为成果的主导,因此企业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投入主体,政府的创新投入资金也应该投给企业。高质量投入的另一层含义,是指政府创新投入资金的聚焦和权衡,即国家的创新投入资金是投给国企多一些,还是投给新型研发机构多一些,或投给民企多一些?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聚焦和权衡、选择,以保证资金投向的高质量。

(2)人才的高质量:人才的高质量是指不仅要有高端人才,还要有高素质的技能人才。上海目前缺乏高素质技能人才、工匠大师型人才,这已经成为上海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瓶颈所在。

(3)载体的高质量:载体的高质量是指产城融合、智能园区、政策力度、公共服务的高质量。以紫竹科技园区为例,该园区附近有2所大学园区,还有一个研发孵化基地,交通便利,商业及文化设施等配套齐全,公共服务日益智能化。紫竹科技园区在城市轨道交通建成后,交通将会更加便捷。在上海知名的科技园区中,上海紫竹科技园区的质量明显好于临港新城科技园区和张江高科技园区。因此,高质量的科创园区首先要用是否毗邻大学城、交通及生活是否方便、创新氛围是否浓厚、配套设施是否完善等相关指标来评价。无论是上海还是全国其他省市,在高科技园区建设时,应该从一开始就做好高质量科创园区的筹建工作,建设高质量的科创载体。美国硅谷和中国台湾新竹科技园区无疑是高质量载体的典范。在高质量载体建设中,科创中心公共服务的能力、因地制宜制定相关政策的能力也至关重要。

(二)驱动的高质量

创新要驱动发展。资金、人才、载体投入以后,最终是要驱动发展的。驱动的高质量首先是“转化成果的高质量”。上海有很多研发成果,但在研发成果的转化方面存在着两个问题:(1)研发成果没有转化。如大学、科研机构的很多研发成果没有转化,或科学家、专家没有兴趣转化。(2)研发成果转化到了外地。如果这些研发成果转化到了上海,可能取得的产出成果更大。驱动的高质量的另一层含义是“驱动绿色制造的高质量”。“驱动绿色制造的高质量,首先是制造业守住生态绿色这条底线,其次是制造业的零排放、循环利用等绿色创新的高质量。

(三)绩效的高质量

绩效的高质量是指经济效益的高质量,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1)增加值率要高;(2)产业链分工的高质量,即要占据产业链的中高端;(3)市场影响的高质量,即要创造品牌及掌握品牌定价权等。

二、上海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创新驱动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

上海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创新驱动发展主要面临四个方面的瓶颈问题:

(1)产业结构存量瓶颈问题:上海制造业产业结构目前依然存在着重化工依赖与代工依赖的瓶颈。

(2)创新驱动力瓶颈问题:上海高科技企业鉴定、高科技企业政策等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还有待进一步激发释放。目前上海出台了“科创22条”,积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等政策都是激发创新驱动的机制,但上海在出台相关政策时一定要注意把解决最后“一百米”的细节问题写清楚,以有效释放体制内的活力和增强可落实性。这一点非常重要。此外,上海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创新驱动力释放机制的政策研究。

(3)劳动力人才瓶颈问题:劳动力人才市场首先要解决社会择业倾向的问题,包括就业人群更愿意选择成为白领,而不愿意选择到工业制造业成为蓝领;愿意选择在中心城区工作,而不愿去郊区工作;等等。此外,更关键的问题是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缺乏。如何让蓝领成为青年就业的首选,需要思想观念引导、国家政策配套、相关待遇等一系列的政策协同实施。这也是上海制造业所面临的关键瓶颈所在。

(4)商务成本瓶颈问题:上海制造业的商务成本增加,使众多制造型企业转移到了上海周边地区。如何降低上海制造业的商务成本等这一瓶颈问题也是需要关注的。

三、如何促进高质量的创新驱动发展

促进上海制造业的高质量创新驱动发展,有以下四个途径:

(1)培育壮大高质量主导未来的创新型产业,造就创新驱动发展的产业新动能。选准未来主导产业,如人工智能、智能汽车、海洋装备、航空航天等,培育创新驱动产业新动能;留出工业用地,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核心承载区。

(2)持续有力推进“互联网+制造业”行动。推动制造业服务化发展。服务业要回归到制造业,制造业也要促进服务业,让制造业主导服务业,提高服务附加值。上海要留下高端制造业,并依托高端制造业,促进上海服务业的发展。

(3)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的对接。着力培育新型的研究机构,同时,新型研究机构向小团队、外包型发展;成立深化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的对接平台,促进小团队外包、科技服务业的发展,加强与长三角地区产业链的协同(企业可以快速扩张,降低成本)和政策协同;促进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的产业格局更加合理,支撑上海科创中心的发展与建设,形成协同创新。

(4)重视制造业高素质劳动力和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一切创新都离不开人才这一关键要素。上海要实现高质量的创新驱动发展,要高度重视高素质劳动力和人才的培养工作以及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为上海高质量的驱动发展保驾护航。 

(撰稿:王振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