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长江经济带110个城市经济发展报告

发布者:csjjjd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119

  2017年上半年,长江经济带各城市陆续发布了上半年国民经济数据。课题组根据搜集到的国民经济、工业经济、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等资料和数据,从整体情况、11省会城市/直辖市和长三角城市群26城市三个方面对长江经济带110个城市主要经济情况进行分析。

  一、2017年上半年长江经济带110个城市经济发展情况

  (一)整体情况

  2017年上半年,长江经济带实现生产总值167125.44亿元,占全国比重达到43.81%,增幅达到7.1%,超出全国平均增幅0.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增速高于全国的6.9%;固定资产投资额124007亿元,全国同期为280605亿元,占比达到44.19%,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542.30亿元,占全国比重为40.93%。总体而言,长江经济带各城市在各项经济指标上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发展质量和水平优于全国,各项指标占全国比重接近一半,重要性不言而喻。

1.png

5.png

2.png

4.png

5.png

  (二)省会城市/直辖市

  2017年上半年,长江经济带11省会城市/直辖市经济发展状况良好,各市GDP比一季度均翻了一番左右,上海、重庆、成都位列前三甲;工业增加值增速方面,中西部城市高于东部城市,其中重庆、贵阳和南昌增幅最快;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和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也保持较高增长态势,增幅都在一倍以上,有些甚至超过两倍。

6.png

  (三)长三角城市群

  2017年上半年长三角城市群26个城市经济发展情况总体良好。在GDP、投资、消费上均保持了一倍以上的增长速度,这表明长三角城市群各城市第二季度的发展势头要好于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方面,除盐城市一季度增速不足1%以外,其他城市发展势头良好,其中舟山、台州2市增速超过10%,宁波、嘉兴和马鞍山增速都达到了9%。

从空间格局来看,合-宁-苏锡常-沪-杭甬形成的Z字形发展轴态势依旧明显,8座城市分别占了GDP、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63.7%、49.8%和64.6%,增长极优势可见一斑。工业增加值增速方面,并非发展基础好、工业规模大的城市发展速度一定低,上海、浙北和安徽各市工业增加值增速较快,而江苏各市除南通、泰州外增速较慢。

7.png

  二、2017年上半年长江经济带110个城市经济发展排行榜

  表七列出了2017年上半年长江经济带110个城市经济发展分领域排名前十位。在体现经济规模的三项指标上,GDP规模排名前十的是上海、重庆、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南京、无锡、长沙、宁波,固定资产投资排名前十的是重庆、成都、武汉、长沙、合肥、南京、上海、苏州、宁波和杭州,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排名前十的是上海、重庆、成都、武汉、南京、杭州、苏州、长沙、宁波和无锡,几乎都是省会、直辖和副省级城市;而在体现经济增速的两项指标上,GDP增速排名前十的是德阳、安顺、达州、毕节、内江、遵义、铜仁、六盘水、宜宾和贵阳,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名前十的是普洱、保山、十堰、临沧、昭通、台州、泸州、安顺、毕节和遵义,几乎全部都是中西部城市,中西部城市的发展速度好于东部城市。

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