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发挥在长江经济带中的龙头作用

发布者:csjjjd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309

2015年,长江经济带面积、人口、GDP分别占全国的21.2%、42.7%、45.6%。根据欧盟将莱茵河流域列为其重点发展区域的计划,部分专家预计,2020年长江经济带GDP将占全国的50%,长江经济带将成为继中国沿海经济带之后我国最有活力的经济带。上海市位于我国东部沿海与长江沿岸国家重点开发“T”字型轴线交汇处,面临建设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带来的重大新机遇,肩负着承东启西,推动我国东中西部联动发展的重任,承载着发挥长江经济带建设龙头作用的厚望。上海应该继续强化其在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建设中的龙头作用,同时还肩负着带领长江经济带协调发展、联动发展、可持续高效发展的重任。

一、上海与长江经济带互动发展障碍

目前上海与长江经济带互动发展水平低、障碍多,上海与长江经济带经济联系不强,实际上上海空有龙头地位,但缺乏龙头作用。根据华东师大课题组的调查,2011年上海浦东新区集成电路企业63%的资本来源于海外,29%的资本来源于上海本地,仅有8%来自国内其他省市自治区,来自长江经济带省市投资占比不到5%。海外企业是浦东新区集成电路企业的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其在原材料供应、生产设备提供和订单方面占60%以上,长江经济带企业仅占31%。同时,与国内其他省市联系的空间差异十分显著。根据区际经济联系度计算公式和2012年统计数据,上海对外经济联系总量的97.66%位于江浙的13座城市,仅有2.34%位于国内其他城市。此外,行政边界附近环境污染问题集中、突出。尽管浙江、安徽在新安江流域水体污染治理方面开展了颇有成效的合作,但跨界生态环境保护的系统设计缺乏,合作渠道不畅造成了较为严重的边界地区环境污染。

另外,长江经济带互动合作存在以下主要障碍:

第一,长江经济带内部各地发展目标不同。长江经济带的东部的上海、江苏、浙江人均GDP已经超过1万美元,已经进入工业化后期阶段,面临着优先发展服务经济的任务;而同期长江经济带的西部云南、贵州人均GDP还不到3000美元,尚处于工业化的初级阶段,云南、贵州等西部省份均提出重点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区内异质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长江经济带共同发展目标的确定。

第二,东西部交通联系不畅阻碍长江经济带一体化进程。长江经济带内部交通格局显示,南北向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干线密集,东西向交通干线稀疏,长江水运占区域客货总运量在5%以下,长江黄金水道潜在航运价值开发利用程度低,导致横贯我国东西的长江经济带内部各省市之间交通联系不便。

第三,上海与长三角城市创新联系少。上海与长江经济带高校、科研院所之间还没有建立长期、全面系统的合作关系。长三角江浙沪二省一市之间技术交易量占当地技术交易量的比重在10%以下,远低于欧洲莱茵河流域的40%。上海浦东新区集成电路企业技术合作伙伴49%位于海外,48%位于上海,只有不到3%的技术合作伙伴位于包括长江经济带的国内其他省市自治区。

二、成因分析

造成上海与长江经济带互动水平较低的主要原因有:

第一,长江经济带内部各地处于不同发展阶段。长江经济带东部地区整体上已经步入后工业社会,而长江经济带西部地区整体上还处在工业化的初期阶段。欧盟等国际跨界合作经验表明,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地区之间合作成本高、收益少,合作条件远远劣于处于同一阶段的地区之间的合作。

第二,长江经济带城市区域协作组织发展迟缓。长江航运管理局在协调长江水运方面曾经发挥过重要作用,华东师大、武汉大学等长江经济带高校也设立了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曾经开展过一些有益的学术交流活动,但从目前总体情况看,长江经济带尚缺乏能够有效协调全流域综合交通、经济、社会、生态环境领域行动的协调机构。

第三,思想观念陈旧。经过30余年的对外开放,长江经济带各省市领导对对外合作的重要性认识水平较高,但与国内长江流域兄弟省市之间的合作意愿不强,甚至将兄弟省市更多地看作是竞争对手,进而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阻碍跨界合作的政策措施,跨界汽车贸易壁垒、避免双重税协议难产(相互投资困难)、人员职业资格互认制度缺失等问题不胜枚举。

三、发挥上海在长江经济带中龙头作用的策略

(一)争取将长江经济带管理协调机构落户上海

建议建立长江经济带协调委员会,委员会由九省二市的省委/市委书记、省长/市长组成,委员会主席由中央委派,轮值主席由各省市领导轮流担任,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交流各地发展规划设想,讨论重点合作领域、合作政策与措施、跨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经费筹措等涉及到整个经济带发展的重大问题;建议委员会下设交通、生态、经济、社会、技术专门委员会以及专家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会将由来自学术界、商界、区外政界的30位左右的专家组成,开展长江经济带总体发展方向、体制机制创新、保障措施、绩效评估等领域的研究,提供咨询意见;建议将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设在上海,并以上海自贸区建设为契机,争取到2025年,形成高效、开放式的运营机制,做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者,成为东西联动发展的示范与样板。

(二)依托上海全国经济中心地位,启动关键联动项目建设计划

构筑以上海为龙头的江海联运体系,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在密切我国东西部省市之间交通联系的重要作用。启动洋山港三期扩建工程,加强其与南京港、安庆港、九江港、武汉港、重庆港、宜宾港等内河港口的物流联系。争取2020年启动由上海市牵头、各省市参加的长江经济带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到2025年基本建成以上海为龙头、较为完善、互联互通、东西联动的长江经济带物流系统。

(三)在上海筹建长江经济带建设服务中心

组建长江经济带开发银行,并将银行总部、长江经济带低碳交易市场等设在上海。丰富上海金融中心的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腹地,提高服务能级,为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服务支撑,争取到2025年在上海基本建成长江经济带建设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