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长三角航运中心布局研究

发布者:csjjjd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526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提出为长三角及上海的航运发展带来新机遇和新要求。在此背景下,上海需要发挥自身的特色和资源禀赋优势,有序疏解非核心航运功能,在长三角航运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有所为有所不为,以实现长三角航运业整体发展。

一、长三角航运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航运面临的不确定性显著增强

一是“一带一路”沿途国家不确定因素众多。由于存在发展差异、文化差异、认知差异,航运安全环境面临严峻挑战。二是“一带一路”沿线国航运业环保标准各异。“一带一路”沿线涉及亚洲、非洲和欧洲国家,这些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碳排放标准也各不相同,长三角航运业在对接“一带一路”过程中,发展绿色航运面临严峻挑战。

(二)自贸试验区航运功能尚未完全释放

一是上海自贸试验区航运功能与制度对长三角辐射力度不足,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航运功能与制度在长三角复制推广度不高,与长三角航运的互动程度不强,如长三角船舶保税油供应产业链尚未形成。二是上海自贸试验区航运功能与制度与一带一路战略融合度不高,自贸试验区现行的航运功能与制度在“一带一路”中尚未充分发挥效能,如“一带一路”沿线货源的中转集拼业务规模较小。

(三)多式联运基础设施仍然存在短板

一是港口集疏运体系存在结构性失衡,目前公路运输仍是港口集疏运的主要方式,铁路运输占比较低。二是缺乏综合性的多式联运转运枢纽,目前多是水水、公水中转。三是城市转运枢纽功能尚待优化,如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和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服务中心存在功能重叠现象。

(四)港口城市之间协调度不高

一是各城市的港口发展尚未形成错位竞争机制,内部竞争激烈、综合竞争力不强。二是三省一市航运发展规划大多立足于本区域,尚未着眼长三角整体。宁波、南京和上海分别提出的目标是“国际港航物流服务中心”“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但这些发展目标更多侧重于各自城市航运业的发展。三是各城市在构思“一带一路”的需求和对接举措时,缺乏足够的深层次协调。

(五)航运业与其他行业之间协同不足

一是长三角航运业内部港航企业尚未形成联动机制。港航企业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实施“走出去”策略时,仍是各自为政,协调不够,这将阻碍长三角港航企业做大做强海外业务。二是长三角航运业与其他产业尚未形成互动机制。港航企业与货主企业之间尚未建立供应链合作关系,导致海外投建港口的利用率和丝路沿线运输船舶的使用率不高。据南京远洋股份有限公司反映,该公司承担了“一带一路”沿线件杂货运量的90%,但由于与国内货主企业尚未形成紧密的长期合作关系,面临的经营风险较大。

(六)航运业与生态环境的协调不足

长三角航运业的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绿色航运标准设立和落实未能与域内港航企业发展规划实现协调和对接,绿色航运的运营模式和实现机制也尚在探索阶段。水源污染、航运业环保意识薄弱、航运环保执法监管不力等问题一直存在。

二、长三角航运中心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对策建议

(一)完善合作和推进机制

一是从国家层面建立长三角航运业整体发展的联席会议制度,统一协调长三角航运服务业的发展。二是从长三角层面建立长三角航运业联动发展的合作机制。以上海、南京、宁波-舟山等3个主要港口为主的区域合作平台,形成区域协调推进机制、联动运作机制和利益调整机制。三是从企业层面建立长三角航运供应链协同体系。形成港航企业与货主企业之间、港航企业与其相关的上下游物流服务企业之间、港航企业与港航企业之间的纵向和横向的协同合作关系。

(二)打造一批功能支撑平台

一是建立长三角海上丝绸之路港口与航运国际合作组织,推动成员港口在基础设施共建、国际航线设置、航运价格协调等方面加强互利合作。二是组建长三角航运交流平台。设立“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区域、次区域相关国际港口与航运论坛,并将长三角主要城市作为轮值会址,提升长三角航运在“一带一路”中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三是筹建“一带一路”航运交易平台。依托宁波—舟山港域大宗散货物资中转储运枢纽港的重要地位优势,规划建设“一带一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利用上海自贸试验区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创新和开放举措,推进“一带一路”航运交易平台的建设。四是打造“一带一路”航运信息服务平台。进一步整合长三角的口岸资源和跨区域物流通关信息网络,合力打造港口、航运、物流、监管部门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的“一带一路”航运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和航运统计指标体系。

(三)优化航运服务空间布局

一是优化航运枢纽的空间布局。整合沿海沿江港口,形成分工合理、协同发展的长三角现代化港口群。重点布局上海国际集装箱水水中转枢纽和海空联运枢纽,宁波-舟山大宗散货国际中转枢纽、江海联运和海铁联运枢纽、南京长江铁水联运和水水中转枢纽。二是优化航运产业的空间布局。基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重点布局航运咨询、航运金融、航运仲裁、航运保险、船舶管理、船舶登记等航运高端服务产业集聚区;基于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重点布局港口物流、大宗商品储运、船舶交易、船舶代理、货运代理、船员服务、船舶供应等沿海航运基本服务产业带;基于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重点布局港口物流、港机制造、船舶交易、货运代理等沿江航运基本服务产业带。

(四)健全互联互通的航运服务通道

一是完善长江干线航运网络。以上海为核心,沿江主要港口城市为节点,构建以长江黄金水道为主通道的长三角航运干线网络。二是优化长三角内河航运网络。加快芜申、长湖申、杭甬运河和连申运河等长三角内河航道的升级和改造,实现与国际航运网络之间的无缝对接。三是畅通长三角多式联运通道。统筹协调长三角城市群对外通道建设,依托沿海、沿江、甬杭扬和沪芜合4个通道轴,打造长三角立体化多式联运通道(江海联运、河海联运、铁水联运和海铁联运通道)。

(五)建立“一带一路”风险防控机制

为了有效应对“一带一路”沿线而带来的各种风险,长三角各省市政府间率先形成合作机制,并在此基础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深化合作,并加强和国际航运组织、非政府组织的合作,共同建立风险预警、分担和补偿机制。

(六)构建“一带一路”航运标准体系

一是要深化与沿线国家的标准化互利合作,以标准的互认和共同制定来促进航运互通和合作。二是骨干航运企业要积极利用中国标准的国际化,提升走出去的层次和水平,以中国标准走出去提升中国航运的话语权,以高质量、高规格的中国航运标准来塑造中国航运企业和品牌的优势、声誉和形象。在航运排放标准方面,现行的长三角排放控制区需要对接国际标准。长三角排放控制区由目前含硫量不高于0.5%的限制逐渐转变为0.1%的限制。三是国际航行船舶排放标准需要对接国际标准。大力推进船舶标准化和节能型先进船型,从源头上控制船舶排放;大力推广应用清洁能源动力船舶,降低船舶单位能耗。

三、上海推进长三角航运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对策建议

(一)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航运功能与制度

一是建设国际性船舶保税油供应中心。依托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优势,结合上海洋山、浙江舟山的港口优势,构建长三角船舶保税油服务产业链,打造集船舶保税油采购、分拨、贸易和港口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国际船舶保税油供应中心。二是拓展国际中转集拼功能。允许上海自贸试验区内开展长三角非保税货物和国际保税货物混拼业务,实现上海自贸试验区与“一带一路”沿线自贸区之间的联动,发挥国际中转集拼在“一带一路”沿线的辐射效应和长三角航运整体发展中的示范作用。三是试点启运站退税政策。借鉴上海自贸试验区启运港退税的相关经验,在主要海铁联运腹地城市试点启运站退税政策,并结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高货物的口岸服务效率。

(二)有序推进长三角区港一体化

立足长三角航运一体化发展,拓展区港一体化的空间范围,打造区港一体化升级版。从各城市内区港一体化向长三角区港一体化转变。分阶段深层次推进长三角区域区港一体化。近期将上海主要港区纳入上海自贸试验区范围,拓展上海自贸试验区与上海港口的一体化范围;中长期将长三角保税港区如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张家港保税港区等纳入上海自贸试验区范围,实现更广范围和更深层次的区港一体化,形成长三角自贸港区。

(三)拓展航运金融和海外投资

利用“一带一路”资金融通的战略机遇和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的制度优势,不断推进航运保险、融资租赁、航运衍生品交易等航运金融服务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拓展,提高长三角港航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步伐和投资力度;同时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到上海经营航运高端服务业,使上海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运结算中心。

(四)建立“一带一路”航运总部

一是吸引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运企业总部或区域总部落户上海,形成“一带一路”航运企业总部的重要密集区。二是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运功能性机构或航运组织落户上海,建设“一带一路”区域性航运行业协会和航运组织机构总部集聚区。三是支持本土航运企业走向国际,培育本土跨国航运企业。四是利用上海的优势条件,积极探索牵头设立区域性航运功能性机构和航运组织,如亚洲船东互保协会、中小船东互保协会等。

(五)形成“一带一路”航运交易平台

一是逐步完善和拓展航运衍生品交易平台。通过对接金融制度创新进一步创造航运业红利。建设多层次的航运衍生品交易市场,即航运指数期货市场、远期运费交易市场、运力现货远期交易市场等。二是加快培育航运技术交易、航运产权交易、航运装备交易平台。三是大力发展航运电子商务。引进国内外大型知名电商企业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展示中心、交易中心、信息中心、结算中心。

(六)提升国际航运枢纽地位

一是发挥洋山枢纽港优势和上海自贸试验区航运制度优势,完善国际中转集拼功能,提升国际集装箱水水中转枢纽地位。二是发挥上海空港优势和拓展海空联运功能,建立长三角海空联运枢纽,巩固国际航空枢纽港地位。三是借鉴周边宁波港和南京港的做法,实现铁路进港,提升海铁联运的比例,发挥上海港在长三角航运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利用沪通铁路建设契机,尽快启动外高桥中心站和东海二桥建设,实现铁路直接延伸至外高桥港口和洋山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