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六一”专家学者座谈会:数字社会建设与未成年人保护

发布者:csjjjd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515

61日,值第七十二个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由上海社科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与民进上海市教委直属系统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数字社会建设与未成年人保护专家座谈会成功召开。

座谈会由知名数字经济学者、上海社科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李易主持,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教委直属系统委员会主委、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上海市人大代表王振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委员卢洪洲,上海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雄,上海市电化教育馆馆长、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张治,同济大学校董、爱立诚教育集团董事长李懿,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校长张人利,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六支队副支队⻓葛春峰等跨领域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并先后发言民进上海市委教委直属系统委员会副主委郭永进及多位委员,解放日报、文汇报、彭拜新闻主流媒体记者亦参与座谈。

王振副院长在致辞中从数字经济引向教育数字化,从数字社会、数字中国建设引向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并指出国家面临数据立法、未成年人成长空间多元化等诸多挑战。

倪闽景副主任在致辞中对当日正式实施的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进行了解读,新版未保法新增了网络保护专章,指出了现在未成年人生活在物质、精神和数字的三维世界里,儿童心理问题、网瘾问题与数字世界具有很强的关联性,希望各位专家一起探讨和交流如何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让儿童健康快乐成长、让家长不再焦虑。

李易主任作《数字社会与未成年人》开场引导性发言,他指出,现在的社会大环境已呈现出线上线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深度大融合之势,在数字社会,未成年人保护面对的是一场闻不到毒气和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堪称史无前例。通过网络欺凌、变色的“淡蓝”、“形同虚设”的校园监控摄像头、稳中有变的未成年人犯罪等具体画面将整个座谈会的专家发言主题精彩地串联成一条流畅的主线。

杨雄主任以《关于构建应对中小学生心理危机预警系统的几点思考与建议》为题发言。他认为,近年来亲子关系、数字化成为全国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恶化的主要诱因,并提出了由教委主导构建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四位一体的防控体系、由全员导师制转变为有选择性的导师制、建立健全全国卫生心理队伍、加强家庭教育、青少年儿童的抗逆性教育、数据共享并充分发挥社区和妇联等社会组织的作用以及彻底改变现有教育评价体制机制等建议。

卢洪洲书记作题为浅议数字时代青少年艾滋病高发态势及其风险防范》主旨发言,他利用一组组相对的、绝对的数据,说明了我国青少年学生人群艾滋病流行情况及其预防和治疗形势的严峻性,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了从初中甚至小学开始性安全教育、鼓励青少年主动监测和咨询HIV和性传播知识、落实净网行动、关心关爱未成年HIV感染者、严厉打击针对儿童以及青少年暴力犯罪行为等建议。

张治副局长以《数据智能助力未成年人保护》为题分享了青少年自杀行为预警模型构建的研究成果及其实践应用,通过预警模型,构建复盘数据和学生心理健康数字档案、基于学生成长数据分析的预警机制和心理健康画像。

张人利校长在《义务教育阶段校本学生评价的变革》主旨演讲中指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五个方面评价改革应以学生评价为核心,并通过学校实践案例来阐述如何实现学校和家庭共同育人机制、如何将概念评价转为行为评价以及如何科学减负与适当增负相结合。

李懿董事长在发言中将成才与育人的关系形象地比喻为高飞的风筝和长线的关系,政府、学校、家长、社会如何抓牢五育并举这根长长的风筝线,并介绍了爱立诚教育集团让主流价值观融入教育活动、评价体系、立体强人、立美化人、立劳成人的五育并举教育实践。

葛春峰队长以《从数字的变化看未成年人犯罪》为题发言,他通过数字的变化介绍了三年以来我国未成年人犯罪的现状,青少年犯罪以侵财类、网络类案件为主,还有少数的妨碍公务、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建议对青少年在社交软件和网络游戏的监督指导、对未成年人犯罪心理的研究以避免将来更大的隐患。

座谈会以倪闽景副主任充满激情与乐观的总结性发言圆满落幕,他对专家们的真知灼见以及高质量的献言献策表示感谢,希望全社会共同保护好《未成年人保护法》赋予孩子生存权发展权、幸福权,要让数字社会充满普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