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55家,上海48家,江苏43家

发布者:csjjjd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517

长三角2025轨交蓝图出炉

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轨道上的长三角,轨道交通总里程达到2.2万公里以上,新增里程超过8000公里,高速铁路通达地级以上城市,铁路联通全部城区常住人口20万以上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输服务覆盖80%的城区常住人口5万以上的城镇。

“十四五”规划建设项目共涉及63项,其中干线铁路24项,城际铁路9项,市域(郊)铁路30项。干线铁路方面,联动长江经济带的沿江高铁以及两条南北走向的铁路,将提升长江南北、江浙两省的交通联系度。联通上海、南京、合肥的沿江高铁,将联通武汉、重庆、成都,长三角同周边城市群的时空距离有望缩短。

值得注意的还有,市域(郊)铁路主要服务于都市圈这一尺度,连接中心城市市区市郊或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此次《规划》的新建项目中,市域铁路占据近半数,未来相关布局将力推都市圈发展。

长三角市域(郊)铁路项目(数据来源:21世纪经济研究院)

浙江百强上市公司数量超上海

6月23日,华顿经济研究院发布“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共500家企业上榜。榜单显示,工商银行以3921.26亿元的利润总额连续十二年蝉联榜首,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国建筑、交通银行、万科和兴业银行居第二至十位。

从地区来看,广东以76家超过北京(69家),时隔五年再次占据榜首。浙江(55家)首次超过上海(48家),占据第三位。江苏(43家)位列第五位。

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以利润总额为排序基准,2021年最低上榜线为2020年度利润总额13.73亿元。观察上榜企业的行业结构,房地产业(39家)自2016年以来首次跌下首位,非银金融(46家)跃居行业首位。医药生物(45家)、公用事业(36家)和银行(34家)上榜企业数量也均超过30家。

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图源:华顿经济研究院)

国家级经开区大扩容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河北张家口经济开发区等13个省级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复函》印发至各升级单位,13家省级开发区成功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其中,江浙皖各有一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成功向国家级晋级,分别为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台州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和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

此次大规模扩容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共有230家,在全国各省市的分布中,长三角力量尤为突出。江苏拥有27个国家级经开区,领跑全国;浙江拥有22个,位居第二;安徽以13家位列第四。

与此同时,国家级经开区有进有出将成为常态。未来,商务部将继续对国家级经开区实行考核评价,对连续两年排名最后5名的予以“退群”。

2021年新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各省(市、区)数量分布(图片来源:园区荟萃文化传媒中心)

上海试点基建公募REITs

6月21日,上海首批9只公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产品正式上市交易。Wind数据显示,这9只公募REITs平均战略配售比例为66.8%,平均有效认购倍数近8倍,预计共募集资金314.02亿元。基本投向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包括高速公路项目、工业园区项目及仓储物流项目、绿色项目。

在更早前的6月15日,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已审议通过了《关于上海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发展新高地的实施意见》,简称“上海REITs 20条”,意在盘活上海市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同时也能够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样化的产品。

REITs(不动产信托基金)指在证券交易所公开交易、通过证券化的方式将具有持续性、稳定性收益的不动产资产或权益转化为流动性较强的上市证券的标准化金融产品。上海开启基建公募REITs的试点,或将为基建融资打开新天地。

6月21日,上海首批9只公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产品正式上市交易。(数据来源:Wind,万得基金)

浙江首条自主建设运营电气化铁路通车

6月25日10时10分,一列“国槐绿”涂装的D5472次列车驶出浙江台州西站,标志着历经5年建设的金台铁路正式开通,结束了金华磐安县和台州仙居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填补了浙江中东部铁路网的空白。

金台铁路全长234.923公里,投资199.8亿元,客货共线,是浙江省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由浙江省交通投集团主导投资建设。

金台铁路被称为“山海通道”,它直接连接台州港的核心港区头门港和浙中物流枢纽金华、“国际采购中心”义乌,为浙江沿海港口群新增一条疏运通道,助力此前已开通的中欧班列和海上丝绸之路发展。

浙江海洋经济、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发布

近日,浙江先后发布《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及《浙江省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谋划下一个五年海洋经济、科技创新发展。

“蓝色浙江”的新蓝图,提出将继续发挥海洋经济优势,构建“一环、一城、四带、多联”的陆海统筹海洋经济发展新格局。

《浙江省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确立了科技强省“两步走”战略。《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际一流的“互联网+”科创高地,初步建成国际一流的生命健康和新材料科创高地,初步建成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到2035年,全面建成三大科创高地,建成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在世界创新版图中确立特色优势。

6月22日下午,浙江省发改委组织召开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通气会。

南京建设引领型创新城市方案获批复

国家科技部日前正式批复《南京市加快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行动方案》,肯定南京“树立了创新驱动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6月21日,在2021年南京创新周开幕式上,科技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徐南平会上宣布,科技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主要从三方面支持南京建设“引领性创新城市”,一是一是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原始创新策源地,二是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先锋城市,三是打造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验区。

南京于2010年入选首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区),过去五年,南京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高至3.38%,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至6507家、增长4.1倍。

6月21日上午,2021南京创新周紫金山创新大会拉开帷幕。

(南风窗长三角研究院综合各地政府官网、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观察网、决策杂志、华夏时报、澎湃新闻、浙江日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