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动力|提升南麂基金岛能级 打造浙江金融小镇“铁三角”

发布者:csjjjd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612

南麂基金岛,是浙江省首家海岛基金小镇、温州市首个投资基金集聚地。2015 年 11 月成立以来,南麂基金岛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指示精神,以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聚焦当地产业、聚焦国内温商、聚焦科技创新,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在全国金融小镇中后来居上,业已成为温州市乃至浙江省金融改革的一张“金名片”。

一、南麂基金岛发展的现状

1. 南麂基金岛已经成为浙南地区名气最大、服务最优的金融小镇

南麂基金岛位于南麂列岛主岛之上,规划面积 3.05 平方公里,建设面积 1.02 平方公里。2015 年 11 月 2 日,平阳县隆重举办第一届温州资本论坛暨南麂基金岛成立仪式。同时,平阳县专门出台了《平阳县打造南麂基金岛若干政策意见》,明确了 15 项具体扶持政策,包括新注册成立或平阳县域内变更注册到南麂岛的投资基金类企业,自形成地方财政贡献起,按形成的地方财政贡献给予 90% 奖励 ;对在这些企业任职的高级管理人员,个人形成的地方财政贡献按 50% 给予奖励;为进驻南麂基金岛的企业开设“绿色通道”,提供从注册、变更到财政奖励一条龙全方位服务等等。为更好实现以商招商,平阳县还邀请浙江省国企改革发展基金、佩蒂股份、乔治白、浙商证券、北京中银 ( 杭州 ) 律师事务所等 12 家单位联合成立了南麂基金岛金融服务联盟。南麂基金岛金融服务联盟一方面通过其业内影响力广发“招商帖”,引导各基金公司入驻南麂基金岛 ;另一方面汇总各方意见建议,凝聚各方智慧,推动《平阳县打造南麂基金岛若干政策意见》及时修订完善。

“店小二”式的优质服务解企忧、优环境、促繁荣。2016 年初,南麂基金岛成功入选温州市首批市级特色小镇。2017 年 6 月,在“温州金改五周年 , 六十案例看成效”评选活动中,南麂基金岛脱颖而出,被评为“温州金改十大最具价值案例”之一。在同年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温州)南麂基金岛资本论坛上 , 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先生肯定“南麂基金岛是深化温州金融改革一次非常重要的实践”。在 2019 年 11 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 •南麂岛资本论坛”上,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原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也认为 ,“温州平阳南麂基金岛的发展模式值得肯定”。

2. 南麂基金岛已经成为浙南地区资管规模最大、入驻基金公司最多的金融小镇

得益于业内良好的口碑和全程保姆式的优质服务,全国各地的投资基金管理类企业纷至沓来。南麂基金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资管规模、入驻基金公司数量快速增长,且形成了注册资金规模越大、入驻基金公司数量越多、优惠政策兑现越快,对平阳县域外投资基金越具有诱惑力,越能带动更多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以及相关财富管理机构扎堆集聚南麂岛的良性循环。

截止 2020 年底,已经有 1890 多家私募基金及管理公司入驻南麂岛 ( 其中,股权投资类占比 80.92%; 证券投资类占比 1.26%; 其他类占比 17.82%),入驻基金资管规模达 1007.2 亿元。这些数据不但远远超过同为温州市级金融小镇的瓯海财富小镇,也明显高于温州市拟培育申报为浙江省级金融小镇的温州鹿城万国财富小镇。

3. 南麂基金岛已经成为浙南地区资金活跃度最高、支持实体经济最多的金融小镇

现在的南麂基金岛,是助力平阳转型升级、温商回归、实体经济发展的区域资金“蓄水池”和重要平台。

“南麂基金岛 + 政府产业基金”助力企业上市的创新模式正在日益完善——平阳县安排了 3 个亿的资金作为转型升级产业基金第一期的资金,授权平阳县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代行出资人职责,组建了平阳县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基金法人,主要采取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子基金的形式,培育出包括力邦合信、启明新材料在内的一批优质企业。

“南麂基金岛 + 温商回归”助力招商引资的热度正在持续升温——许多省外温商纷纷通过入驻南麂基金岛,将公司总部搬回了温州、迁回了平阳。比如早年在北京打拼的文成人厉汉华先生,自 2016 年入驻南麂基金岛后,不但将公司注册地址改到了温州,还陆续投资近3 亿元支持温州本地制造业发展。再如,山东省温州商会会长温作民先生,将原先在宁波梅山基金小镇注册的华商泰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迁到南麂基金岛,带动了山东省温州商会回乡投资额持续攀升。

“南麂基金岛 + 实体经济”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动能正在不断蓄积——截至 2020 年底,共有近 70 亿元南麂基金岛入驻基金投向平阳县内皮革皮件、机械机电、塑编塑包、时尚轻工等四大传统优势企业以及全国各地的温商拟上市企业,其中 85.73% 投入制造业企业。

二、南麂基金岛提升的思路与对策

受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地理条件等先天因素的影响,无中生有的南麂基金岛还处于“青春期” , 遭遇到了“成长的烦恼”。主要包括 :对照广西、云南等金融小镇新出台的招商政策,南麂基金岛的财税政策吸引力在减弱;对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南麂基金岛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对照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拱墅区运河财富小镇等先发金融小镇实践,南麂基金岛一定程度上忽视了文化、旅游与金融产业有机融合、互动共促。

今后,必须准确把握金融小镇发展的新趋势,准确把握深化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新内涵 ,准确把握谱写温州新辉煌的新要求,深入研究事关南麂基金岛长远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深刻理解、统筹谋划和系统推进南麂基金岛建设 , 争取形成“北有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东有宁波梅山海洋金融小镇、南有温州南麂基金岛”的浙江金融小镇发展“新版图”,为温州巩固提升在浙江全省的“铁三角”地位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1.科学谋划南麂基金岛的区域功能定位

发展规划决定南麂基金岛的建设方向、前景、目标和路径。南麂基金岛虽然发端于南麂列岛,坐落在南麂镇,目前主要运营于平阳县内,但已呈现欣欣向荣、辐射周边的良好态势,在一定程度上已成为温州私募股权投资策源地、先行区,为温州其他县(市、区)发展私募股权投资探索了许多有益的方法 , 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建议温州市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坚持“有核心、无边界”的理念,统筹用好南麂基金岛“岛内”“岛外”两个空间、两种资源。要从温州都市区乃至更广阔的空间范围审视南麂基金岛在聚合中衍生的“圈层效应”、极化效应和扩散效应,尽快研究编制《“十四五”温州金融小镇发展规划》,结合各县市区金融产业基础、金融资源禀赋、金融配套条件,理性扼制可能导致各县市区金融(财富)小镇同质化发展的任性冲动,加快明确南麂基金岛在温州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过程中、在构筑温州大都市区历程中的特殊战略地位,科学评估南麂基金岛在市场激烈竞争中业已形成的相对领先地位,大力支持南麂基金岛申报省级特色小镇。要注重“多规合一”,统筹谋划温州都市区全域金融小镇、产业小镇、创意小镇、商务小镇建设,充分整合平阳实力、周边潜力和各方活力,积极探索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机制,逐步形成“主业突出、特色鲜明、区域协同”小镇发展新格局,绘就星罗棋布、熠熠生辉的特色小镇发展新蓝图。

2.加快筹建温州(南麂基金岛)财富中心

财富管理可以简单理解为“管理个人和机构的财富”。温州素来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金充沛、民间资本市场活跃。据温州市人行、温州市金融办等部门估算,温州民间金融规模常年保持在 4000 亿元人民左右。对于这些资产的有效管理,既涉及到每一个人、每一个资产所有者,也关系到温州的金融安全、国家的金融利益,显示出温州财富管理发展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强烈的紧迫性。

温州应充分发掘南麂岛绿草如茵、顽石钟灵、碧海长天的美景,嵌入南麂国际旅游岛和国际邮轮码头等旅游功能,争取将南麂基金岛建成温州地区的财富管理机构聚集中心和财富管理专业市场中心——既聚集更多的银证保基金信托机构,又加快引入更优的审计、律师、会计、咨询等中介服务机构 ;既充分对接国内外证券市场,又加快发展区域产权市场、股权市场、金融要素市场以及贵金属、艺术品、收藏品实物交易市场;既提供丰富齐全、回报收益理想的产品线,更提供个性化、全方位的保值增值方案,以满足不同群体、不同层次的温州人财富管理需求,为温州私募股权投资蓄积更多“金融活水”,将南麂基金岛打造成为辐射全国的“金融宝岛”。

3.不断增强南麂基金岛与浙南科技城共建联动

温州经济金融运行中长期存在“两多两难”问题,即民间资金多、投资难,中小企业多、融资难。当前,大众创业热情高涨、万众创新激情澎湃。越来越多的科技人员、留学归国人才投身创业大潮,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瞬间闪现。丰沛的民间资本与量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难对接、难匹配问题愈加突出;科技企业在成长的不同阶段过程中面临着众多融资痛点。推进科技金融结合,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也因此成为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新方向、新内容。近年来,北京、深圳、杭州等地敏锐的天使投资人、 VC 投资人、 PE投资人借助金融小镇“聚啸”巨额资本功能、汇集众多类型投资基金的优势,战略性地在国家甚至国际科技创新的“热点”积极布局,前瞻性地为企业提供覆盖发展全过程的融资服务,锻造了股权投资全产业链,为我们破解新时代的“两多两难”问题提供了新方案、新路径。

建议温州市更好地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演好双城记、念好连城诀,推动浙南科技城与南麂基金岛共建、鼓励孵化与投资结合、实现科技与资本互动,提高南麂基金岛服务温州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实现温州由“资金洼地”到“资本高地”的华丽转身。

4.持续优化南麂基金岛发展的金融生态环境

南麂基金岛实现“在最美海岛邂逅最朝阳行业”的夙愿,离不开金融生态主体的丰富、金融生态环境的营造和金融生态关系的调节。

一是适时出台新的招引政策。根据投中研究院发布的数据,目前全国已启动建设 33 个基金小镇。这些小镇多数采用所谓“注册招商”,也就是依靠优惠的政策吸引基金公司、投资机构注册在此,但经营实体在其他地方 ;注册地只是通过收取少量企业应缴纳税获得经济利益。“政策比拼”必然要求我们加强跟踪研究,及时做出反应。近期,平阳县认真梳理了30多家金融小镇的优惠政策,拟出台新的“打造南麂基金岛若干政策意见”,并准备实施加大“以商招商”的奖励力度,即对“引进投资基金类企业入驻南麂基金岛的企业,在投资基金类企业入驻南麂基金岛起,按入驻投资基金类企业形成地方财政贡献的 2% 给予奖励。”同时,结合数字改革工作,争取尽快上线南麂基金岛合伙企业全程智慧登记平台,变“人跑”为“数据跑”、变“你跑”为“我跑” , 以大数据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提高网上审批便民服务查询效能。

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及其配套服务。基础设施的优劣影响着南麂基金岛的品质,影响着入驻基金和投资机构功能的发挥。要用“微城市”的理念加快南麂基金岛实体建设,把商业办公、星级酒店、文化产业、电子商务、高端居住、医疗、教育、城市广场、自然景观等集于一体,打造一种紧凑而高效的现代城市形态,建设一个微缩而完善的微型城市新陈代谢系统。要积极申报国家 5A 级旅游景区,努力创建海洋生态美丽岛,立志把南麂基金岛打造成为国内美丽指数最高的金融小镇。要借助与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合作成立的南麂基金岛研究院 , 组织前沿金融研究、多层次金融教育和培训 ;坚持办好资本高峰论坛,搭建“融资、融智、融商”的实体高端平台,持续提升南麂基金岛知名度。

三是探索南麂基金岛监督新手段新办法。从某种意义上讲,一部金融发展史就是一部金融风险史。近年来,国家反复强调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性,实施了一系列“防风险”“去杠杆”的新法新规,强调金融工作必须“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对各类风险苗头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置若罔闻。”要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主动对标金融监管新规,积极配合中国基金业协会推进南麂基金岛私募基金行业的监管和规范发展。支持入驻企业依法设立南麂基金岛基金业行业协会、投资管理公司联盟等行业自律组织。仿效嘉兴南湖金融小镇的监管办法,将金融产业扶持政策与金融机构诚信挂钩,探索“黑名单”“红名单”管理,加大基金公司、投资机构违法成本;实施基金引入税务、工商联审备案制度,开通基金监管数字监管系统,实现“事前监管、过程监管和全面监管”,努力铸就全国最规范的股权投资基金小镇。

 

物产中大集团研究院院长、博士、研究员 林 宏

(转载自《长三角观察》2021年第5月号(总第110期))